月筝筝筝要幸福啊

人在炎炎消防队。

关于黑水晶(P1)《宝国中的“性感”与黑水晶》

Uranus_不等闲:

ps:还是没有忍住看了68话的英文版。
还是忍不住想要说说小黑了。


这一篇暂时不谈拉碧丝和磷黑的问题。侧重菠萝与小黑的关系。
本文结构松散,有过度解读倾向,并且涉及部分美学知识。可能扯了半天也看不到各位想要的。如果觉得无趣请见谅并出门左转。


下面正式开始。


第一我想赞美他。他好美,真的好美。


第二,从视觉效果的角度来说,穿的多的人会让人在意露出来的部分,那么穿的少的则是会让人在意遮住的部分。如果说法斯现在是前者,那么小黑显然是后者。前者禁欲而让人忍不住想要解开衣服领子一探究竟,或者想要被踩在高跟鞋下。后者就更是露骨奔放而让人想要好好爱抚了嘛。
同时,视觉效果还有一条是,“明显的界线会让人感到性感”,举个例子就是大红唇为什么那么性感?因为唇部与脸颊对比明显。法斯暗色头发与白色超高领的交界处,以及小黑黑色皮肤与内衣的交界处。超色气。


市川老师你太棒了。俨然画出了两种性感。


那么问题来咯,众所周知市川老师是十分擅长表现宝石的美丽的。
宝石本身的美丽,加上“无性”的设定,注定是与性欲无法直接挂钩的。然而市川老师又在其中加入了多样的设计元素使得观众拥有了“它们真性感,真可爱”的感觉。宝石一水儿的长腿与纤细异常的腰肢,脆弱感与战斗时破碎的残缺美,安特库的高跟鞋,战斗动作设计得偏向于流畅美而不是力度美。等等。
同时空旷的场景设定,纤细的笔触与黑白分明的光影处理手法更加使人容易被代入一种较为神经质、宁静、空虚下涌动着暗潮的境界中。


大家不要小看这几种因素构成出的美学心理。


那这个时候很显然,对于我们观众,两种“美”诞生了:


一种是身为人类,我们对宝石充满欲望。我可以在这里说,这种欲望是我们的向往——是与原始的征服欲,性欲,同种性质的欲望。是一种被称为厄洛斯(Eros)的情节。尤其是当宝石拟人化之后,我们对宝石的“性欲”被放大了。


另一种“美”是这种境界刻画下带来的情绪。可以简单理解为人类在面对过于壮大的场景而产生的“崇高美”。大家可以理解为与刚刚讲到的Eros相对。这种美带来的感受有时候是不愉快的,与人类内心的胆怯的生理本能挂钩。举一个例子,看到空旷的山谷与大海,我们有时候会感到恐惧,就是这样的情绪。有时候在此种境界中,会诞生一种渴望死去的情节,有时候也被称为塔耳塔洛斯(Tartarus)情节。这是一种渴望归于虚无,渴望回到生命源头的情绪。
(多说一句,其实这两种美结合在一起与恋尸癖是同源的。。我认为。)


所以回到一开始的话题。“性感美”与“崇高美”在这部作品中交叉出现或者说紧密结合,让我们在拥有观赏宝石的愉悦中又参杂着一股哀伤,也让我们的情绪在故事发展中不断起伏。


作为可笑的人类,我们可笑的羞耻心已经在数万年前无趣地产生了。(要知道人类为什么有羞耻心?凭什么我们要穿上衣服?)因此我们的伦理观普遍认为“衣不蔽体”是一种羞耻的事情。连“一丝不挂”这样的佛教延伸词汇(指的是毫无牵挂)都被肤浅地认为是“什么都没有穿上”。当然也有部分成分是与我在本文开头讲述的一样。“遮住的部分”。
宝石其实是有羞耻心的。而68话中的黑水晶的衣着显然是颠覆了之前宝石衣着的设计风格,表达出一种极强的“性”。


表现出这种很大程度上与“性欲”挂钩的性感,目前为止只有法斯与小黑。
“性感”有什么含义?我们现在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成人”。即拥有强烈的“人”的情感特质。我们可以把法斯和小黑做一个类比。
在我看来,法斯经历了种种让他现在拥有比其他宝石更加浓烈的执念这不难理解。从他再一次崩坏可以看出来。“求不得”是他的执念。与此同时法斯“成人”的标志是露脚背细跟超高跟鞋的形象变化。
而小黑,则是因为他的执念是“自由”。菠萝对宝石说的“老师给你们最大的财富是自由”,这真的是一剂狠药,估计当时其实是对小黑有很大冲击的。在这里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小黑潜意识里认为给予他真正的自由的是菠萝。是菠萝抹去了他的白粉。因此他表现出无比地依恋菠萝。
而他“成人”的形象标志是,穿上了拥有性暗示意味的衣服。


这其实在情节上。是不冲突的。
甚至是十分合理的。


我之前在有些评论中看到“恶心”“形象颠覆”的观点。


我认为首先,从剧情的理解程度上来说,很浅层。角色永远为剧情服务。黑水晶的表面形象改变只是一个棋子,作者的用意还是结合全作来看。
其次从深层次来说,他们没有尊重作者的独立思考。市川老师一直是具有独立思考独立审美的优秀画家,肯定也是在认真对待人物。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是他们对作品与作者的关系没有透彻理解。


那么说完了我的个人观点,再来谈谈我对围观群众会有这样的激烈反应的观点。
从浅层次来说,可能是读者的心理落差有些大。认为作品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期。
从深层次来说,是因为我刚刚提到的,两种“美”的强烈落差。在之前的剧情发展中,各种设定又加上我们本身的伦理观,我们的心理感受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着平衡。然而小黑大胆的衣服选择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种平衡。(类似于: 细腰长腿高跟鞋?可以有。薄纱高领?可以有。比基尼套装?不行,太露了吧。)所以导致部分读者有这样的情绪。
其他关于磷黑,青黑的别的篇章再说。


至于为什么小黑自己选择了这样的衣服?(英文不是太好可能理解有误)我推测可能是因为菠萝夸奖 了他的颜色吧,所以选择了尽可能露出表面的衣服。和大家觉得了自己腿好看就喜欢穿修身裤子是一样的。(笑)


最后我想说,
看到这样长的文章结尾的都是真爱。(笑)
谢谢你们。




评论(4)

热度(4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